上海电建“四强化”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25 信息来源:党群部 作者:顾莹 字号:[ ]

上海电建公司所属各基层单位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共涉及11家基层单位(其中党委单位6家,支部单位5家)、68个党支部、1208名党员。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参加的单位范围广,党员数量多,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多样。对此,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监督,强化上下联动,强化学做结合,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早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就组织各基层单位参加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集团各类视频讲座,班子成员深入对口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上专题党课,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从思想上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做好准备。9月23日,公司党委召开了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会,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公司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作出安排。

公司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副书记任正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两个巡回指导组,由党办、党群部、纪委、人资部有关人员组成,分头对11家基层单位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巡回指导组成员下基层前,公司党委专门进行谈话交底,明确工作任务,要求指导组成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而实的工作作风,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公司党委充分借鉴第一批经验做法,认真制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同时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的基层党支部上党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基层工作的能力。公司党委书记到一公司修造厂党支部,以《坚持学做结合,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交流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讲清楚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特殊性、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基层党支部坚持学做结合,增强战斗力。

公司所属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夯实主题教育责任,成立第二批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下属基层党支部(党小组)主题教育工作的监督指导。上海电建一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一个“实”字抓调研,确定党建引领多元发展、加强项目成本管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大监督格局4个调研主题,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上海电建二公司党委坚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通过调查研究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成立分支机构改革调研小组,研究落实管道和新能源公司的整合方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上海电建建筑公司党委强化落地有效服务,编写《主题教育宣贯手册》,以及《党建基础知识掌上学习汇编》,为做实主题教育4项重点措施和8项重点工作提供具体作业指导书。福建公司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将学习研讨与检视问题紧密结合,在七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中,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检视剖析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梳理出了十个重点关注并推动解决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达到在学习中找问题、找差距、找良方的效果。青海公司党委以领导班子专题党课为抓手,围绕学习研讨的体会、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三个方面,认真准备党课材料,深入支部、分管部门上专题党课,提升了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拉近了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之间的距离、凝聚了推动企业早日走出困境的向心力。上海电建机械公司党委丰富学习形式,开展“迎国庆,忆党史、强党性”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增强爱国情怀。监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防控风险四个方面,结合理论学习个人体会,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运用案例、故事等形式,将问题讲透、将措施讲实、将党课讲活。送变电公司党支部坚持“横向学+纵向学”的学习研讨方式,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领普通党员群众一起学的纵向方式以及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廉政警示教育、观看爱国影片等分类型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的横向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思想受洗礼。

二、强化过程监督,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公司第二批主题教育11家基层单位分布在上海、福建、青海三地,根据公司党委要求,巡回指导组成员一方面对基层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另一方面抓住动员部署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和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和总结评估等重要节点,深入每一家基层单位,开展工作指导。在基层单位主题教育部署会上,指导组要求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抓好自身的教育,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在调研成果交流会和专题党课前,指导组成员对调研报告和党课教材认真把关,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确保调研质量和党课质量。

同时,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要求,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单位认真做好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工作,组织公司系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学习班,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和总结评估会前,指导组成员对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和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要求,会上认真开展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要求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至12月20日,公司系统11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除持续整改的问题外,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学习调研、调查研究、专题党课、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总结评估工作,68家基层党支部全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公司党委在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主题教育专栏,对集团公司、公司和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开展情况、先进经验、工作亮点进行系列报道,共发布各类稿件20余篇,为公司系统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公司巡回指导组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日报和周报的报送工作,实时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三、强化上下联动,推动重点问题整改。

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结合公司《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检视问题整改台账》,把第一批整改同第二批整改贯通起来,汇总各单位报告的问题清单,梳理归纳,制定了8项《第一批和第二批联动整改的问题清单》和9项《第二批应重点关注并推动解决的问题清单》,印发给基层单位,要求各基层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列出整改措施,并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进行整改、解决。

针对第一批和第二批联动整改问题清单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决策、推动发展的能力不足,企业深化改革行动迟缓,推动不力的问题”,公司党委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深化改革十个方面的举措,其中“加强总部建设、完善国际项目履约体系、明确母子公司定位”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对企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够的问题,公司党委优化干部队伍选任机制, 9月份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调整了中层干部队伍,共调整45人次,其中新提任干部28人,总部与基层交流干部10人次。通过干部调整,加强了总部与基层单位的干部交流,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力量,加强了总部对海外业务的直管力度,一批年轻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将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针对第二批重点整改清单中“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均衡,个别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公司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支部台账、活动阵地五个维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职工群众及时看到整改进展和成效。

四、强化学做结合,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基层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电建党委要求,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公司安徽平山电厂二期项目党支部结合世界第一台135万千瓦火电机组工程建设,组织党员带着问题学,为工程出谋划策、解决施工中的难点问题。二公司天明项目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重要讲话,结合天明项目党建工作,如何引领广大职工推进工程建设,开展讨论,补齐管理短板,激发项目管理创新活力。福建公司闽能党支部组织支委会成员召开廉洁提醒会,把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到学习教育之中。调式所党支部调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着力点放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将逐步配备新办公桌椅,改善办公环境,采购防寒保暖工作背心,温暖一线员工,出台外地员工在沪租房补贴制度,稳定人才队伍,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用实际工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物资公司党支部在学习研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找准切入点,深入探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给电力物流行业带来冲击,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凝聚职工群众,改革攻坚,提质增效,推进企业良性发展。培训中心党支部结合实际,以“五微三亮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在“小微基层党组织”中落地生效。

10月9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后,公司党委迅速行动,召开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就落实集团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公司党委对全系统基层党支部进行了一次专项排查,切实抓好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督促指导,结合公司“2019-2021”党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的放矢推进基层党建“三基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对三家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进行了专项整治,公司党委书记到其中一家支部上了专题党课,要求支部学做结合,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将结合2019年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明年是上海电建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公司上下奋力拼搏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以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和中国电建党委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落实到推进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书写新时代上海电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